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凤仙

歌唱生活,拥抱未来。自娱自乐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清明悲情  

2013-03-31 17:41:14|  分类: 心情随笔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清明将至。我来到了久别的、我的远祖居住的叫“寨南”的地方

这是我的祖先,生活、居住、死后、灵魂的安息之地。看到在春风中,摇曳舒展的杨柳;在晨光中,绽开笑脸的柏树;在斜坡上,长着的酸枣树;和那一溜一溜的青草,我禁不住热泪盈眶。心头那一首古老而悲情的歌,在我的记忆中又一次翻阅。我无语,就让我用手中的笔,写下对祖先,对父母的祭奠吧。

我的家族,从事的是一个在旧社会被人看不起来的戏剧行业。不知何时起,老祖宗居住的地儿,就是这个叫“寨南”的地方,他比较的富足。因为,出门卖艺有零花钱养家,又有不少田地可以耕种。因此,生活过得也是殷实的。数百年来,在寨南这块土地上生活的我的祖祖辈辈,人口最多时,竟然四百多人。可以算的上一个大户了。可是,富裕的祖先,生活的地方下来为人嫉妒。它面南有一条亘古的河流叫乌马河,后面是一个可以遮风挡雨的大土包,人称   “寨疙瘩及今天的“白燕遗址”它的正前方是一弯大湖叫“鱼儿弯”这里地肥水美,绿树长青。人文自然样样不错。不知什么人,对这里的人恨的要死。于是就在寨南的通道上修建了一座庙叫老爷庙。说来奇怪,从这个庙修建以后。祖上的家园就一日一日不如从前了。许多人家纷纷破败,来到我的父亲这一代,已经是为数不多的几户了。

记得小时候,我们的本家就居住在这里。我和我的姐妹们,每到过节、过年,就来这里给叔叔长辈拜年。那时的这里,还长着参天的大树,石头自造磨坊保存完好。来到这里,听到的是戏剧的弦乐,欢乐的锣鼓,唢呐的悠扬,美妙的歌声。看到的是老祖先载的枣树和红红的熟透的红枣,花草树木,鹰飞蝶舞,感动的是情亲问候。而今何在呢? 父亲母亲也在多年前离我远去了。

追忆往事,总是泪流满面。唯一高兴的是,这里依然生长着我的祖先亲手栽种的枣树,看到的是父亲和老一辈开辟的田园。

望着在春风中长着的古老枣树。看到我前些年,为父亲母亲墓地上栽种的柏树,一天一天的向上长着,我伤怀的心,满腔的泪,仿佛有了一种寄托和一种希望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40)| 评论(165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